close

事情是這樣,我的老闆在唉學校老師只在意自己有沒有被公平對待,就舉了他自己以前帶班的例子。

 

說是新生進來他會集合家長,告訴家長在他的班上公平不是最重要的,正義才是最高原則。

 

而他為了解釋剛剛那段宣示,又舉了一個例子:全班發麵包一人一個這叫公平,但明知有一個A同學餓三天B同學現在很飽,所以老師把B的麵包改發給A這叫正義。

 

乍聽之下,好像很有道理,但我就是覺得很怪,公平正義不都合在一起講的嗎?!如「實現社會的公平正義」......後來我終於發現怪在哪裡。

 

我認為,他舉的例子就像政客幫自己所進行的利益分配做合理化的解釋一樣。

老師不是政客,應該把握每次教育的機會。

 

我個人認為最棒的做法應該還是要把麵包平均分給每個人,但要說明有一個A同學這樣的情形(把握機會教育做引導),而同學憑個人意願將自己被分到的麵包與A同學分享,這樣才是最完美的吧。

 

所以,我想試試看反面舉證...『有哪一種正義是由不公平建構出來的?』

或者換一個問法:『無法實現公平的前提下,正義還能得到伸張嗎?』

arrow
arrow

    jeth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