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生都欺善怕惡,嗎?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永遠要記住

關於態度  人們所要的態度  其實不過是這八個字



多數人謹守前四字卻忘了叫後面四字跟進自己的腦袋消化並外顯於自身的行為裡

 

你是結果論者嗎?

你希望別人"只"用結果給你評分嗎?

教育是過程  孩子長成人的一個重要過程  當然  其結果是重要的

但別忘了

所有的結果都是過程累積出來的  影響過程的因素很多  連帶就影響了結果

醫生治病  應以達到治本為目標  治標僅是手段

對教育結果的期望  應以找出影響過程的根本為要

是什麼?影響著教育這過程?

找出影響因素並妥善控制  始能達到教育的意義

 

我相信

沒有人希望自己老是搞砸事情  沒有人希望自己是老鼠屎

但  老鼠屎怎麼形成的?

是累積一次次的只重結果忽略過程

 累積一次次的被誤會

 累積一次次的感覺不到愛

 累積一次次的失望

 累積一次次的莫名其妙

 累積一次次的好心被雷親

 累積......而成的

 

沒錯

跟羅馬一樣  老鼠屎也不是一天形成的

 

因此  我是動機論者  並且是個相信人性本善的動機論者

 

面對孩子

我希望自己能做到完全的勿枉勿縱  尤其是勿枉

將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我也不希望自己被冤枉

 

勿縱的達成率就相對較低  爲此

在99學年最後一次結業式上

我向還在校的四個年級學生吐露藏在心中兩年的三個字

 

【對。不。起。

我對不起那些經常沒有認真打掃卻沒有獲得懲處的同學

我讓你們以為這樣做是可以的

我對不起你們  讓你們帶著這樣的態度去上高中上大學

我更對不起那些都有做好自己份內工作卻還要幫你們擦屁股的同學們  同時我也很感謝他們

你們憑什麼讓同學幫你們擦屁股  憑什麼

每次只要期末大掃除  大家都可以發揮平日百倍功力  只為求能不要檢查不通過而被留下來補掃

是不是一定都要這樣  用嚴懲  用警告記過大家才要做好自己本來就該做的事

你們希望學校變成怎樣?】


 

以上引號內就是在台上吐出的肺腑之言  也是我對自己勿縱達成率相對低的檢討

當然  對不起三個字並不一定能保證  未來老鼠屎一定會變少

但我相信  能使好咖繼續好好把持自己不要跟著漸漸變成老鼠屎而不自知

 

學校老師能使用的手段不只一種

你希望你的學生能夠看見規則並且遵守  還是

能有自己的價值觀並且為自己做成熟而負責任的判斷?

我希望我的學生是後者  因為

前者僅能遵守外在規範  萬一規則沒寫到的  很難保證這孩子能安然

如果孩子能夠思考到自己這次的決定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



這個後果自己能否承擔?不能承擔是否要改變決定?或是去想如何承擔

關於時間的分配  手上的任務們孰輕孰重  該怎麼排程可以得到最佳結果

我希望我的學生能在一次次的生活經驗中

培養這些思考與分析的能力  這是我認為重要的

 

讓學生

害怕 跟 充滿安全感  何者效用大?何者持續性強?

安全感充滿的孩子  跟  充滿害怕的孩子  何者變異性較大?何者較不穩定?

我希望我的學生是對我充滿信任與安全感  而不是害怕的

當然可能過程中會需要製造一些害怕的經驗讓孩子更珍惜被信任更珍惜安全感

因此  我不會讓我的學生  常態性的害怕

 

我不反對嚴刑峻罰

但我反對不清不處不明不白的嚴刑峻罰

我也反對毫無機會的嚴刑峻罰

每一個學生行為背後的含意  每一個細節  為師者都應該要能說清楚講明白

充分讓學生了解被賞與罰的原因及意義

舉例來說

一個上課總不舉手就搶答的學生還帶點高傲的姿態(因為他早知道正確答案)

這整個行為都是錯誤嗎?沒有值得他繼續保持下去的環節嗎?

我看見並希望他能保持下去的是「他有在聽課」這件事

如果他沒聽  並不會能做到第一個搶答  可見他跟課跟得很緊  所以這個點要持續

但也要當節下課私下告訴他

應該給其他同學動動腦想的機會以及發言前應舉手並取得老師同意這個跟禮貌及尊重有關的部分

 

諸如此類  就是學生的一次次累積

想想看

您是否不小心成為了老鼠屎養成達人

 

沒關係

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

隨時轉念都來得及

只要開始就不嫌晚

學生們還有一個特點

其實時時刻刻都有在注意老師對自己的看法

只是我們師者願意花多少時間讓學生相信

我很在乎你。

 

 


arrow
arrow

    jeth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